銀垣

伐竹取道 折花酿酒

追凌《生辰小记》

  国际惯例ooc预警有私设

  

金凌晨起洗漱完毕,早早便出了门。

  

时逢冬日,百家清谈会在即,红袍圆领箭袖的礼服于寂寂冬色中明亮惹眼,尽显家风。门生托着一套送去给金凌看可有要改之处,却是屋中无人扑了个空。

  

门生挠了挠头,略施小术,金星雪浪在冬日依旧开得热烈,一簇簇细白花瓣迎风而绽,惊艳得令天地万物顿时失色。

  

既无夜猎行程亦无出巡事项,一门心思想打理好兰陵金氏上下的小宗主竟然不在。

  奇也怪哉。

  

莲花坞畔,树上鸟雀扑棱了两下翅膀,抖落枝头积雪,落在水面打碎了一湖沉静,圈圈涟漪漾开。

岁华剑身流光璀璨,随到之处破开料峭寒风,却因为此刻挥动着他的主人心不在焉,剑锋亦只懒散地扫退枯叶。

江澄看了一会儿,拧着眉走过来:“剑势不足,起手式偏了二寸,你在想些什么。”

  金凌正思索着该如何将生辰礼送出,怔然间倏忽看见了一张和脑海中的言笑浅浅毫无重合的脸,才后知后觉反应过来,登时慌掉了半拍:“舅,舅舅....”

  江澄看着他,眉梢凌厉之色愈甚。金凌的头越埋越低,正想着不然破罐子破摔撒腿就跑时,只听“铮”的一声,收剑回鞘。

  江澄神色冷淡:“听说今日是蓝家那小辈的生辰?”

  

  姑苏蓝氏蓝愿蓝思追,斯文秀雅,谈吐不凡,自幼得含光君亲自教导,多次围猎拔得头筹,于一众世家弟子中脱颖而出,也是不少仙子倾慕的对象。而今日,正是他的生辰。

  自然不如金凌生辰时红绸铺街十里,曲水流觞名士舞剑助兴的奢华场面。蓝家素来寡淡且训律严苛,小辈生辰更是不可能铺张浪费,蓝老先生没把人叫去说教一整天的成人之礼都是万幸。

  这话还是金凌从蓝景仪的日常抱怨中听得的,那时蓝思追还颇为无奈地提醒他:“景仪,背后不可语他人是非。”

  但与蓝思追交好亦或想交好者甚多,自然生辰礼只会多不会少。

  难便难在,金凌说不清与蓝愿关系算不算得上好。

  若说不好,一同夜猎次数颇多。

  若说好,前段时间还发生了一点争执,致使俩人直至如今也没再说上一句话。

  

  

事情的起因还要追溯到上次魏无羡带他们夜猎之时。

  沿路小鬼不值得猎,了无生趣更无益于修行。本以为此行将一无所获,不想末尾却杀出一只罕见且棘手的炼狱火妖兽。蓝魏二人只出力压制,其余全部交给小辈历练。琴笛之声交织间刀光剑影飞驰,好不难缠,却是少年意气所期。

  也不知是不是血气冲昏了头,蓝景仪失心疯似的拍去了张火符,惹得与其缠斗弄得蓬头凌乱的金凌忍不住骂他:“蓝景仪你疯了吗!”

  未料,蓝思追竟然也拍了张火符过去,嚣张攀升的火焰差点烧到金凌的头发:“蓝思追!你怎么也跟着疯!”

  不想这几张符拍过去,却如炼狱妖兽的附骨之疽, 急于摆脱却挥之不去。

事后才得解释:妖兽虽为火,却属性为阴,纯阳克阴,总有压制之用。虽然听起来不靠谱,但总归可以确定—这俩人没疯。

  蓝景仪颇为得意地跑过来道:“怎么样?厉不厉害?”

  金凌横他一眼,丢下两字转身离开:“好傻。”

  “...你!”

  蓝景仪扬袖指他,憋了半天却不知该说什么,化悲愤凝成夜猎笔记上几缕突兀的墨痕:“金大小姐,张扬跋扈,刁蛮至极......”

  金凌并未真的走掉,他绕到蓝景仪背后,幽幽冒出了头,本想吓一吓他,还未出声就在那页纸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  “你写的什么!”

  “哎!”蓝景仪撕掉纸页,连忙站起身躲过伸来欲夺的手,“没写什么!”

  “鬼才信你!”

  乍见不欢,重逢不愉,俩人都有佩剑在手,没扯几句就真刀实剑地打起来。

  “你们在做什么。”蓝思追善后回来,便看到这两个仿佛天生不合的人在你追我赶。

  “蓝思追你来得正好,”金凌气喘吁吁停下来,扬剑指他身后的蓝景仪,“你快看他写得什么!”

  许是未想到蓝思追真的会拿,蓝景仪丝毫没有防备,纸页就从手中被抽走。

  “金大小姐,张扬跋扈,刁蛮至极...”蓝思追一本正经念出来,念到最后嘴角忍不住牵了几分。

  “哈??蓝景仪我看你是找死!!”

  “我写得不对吗!”蓝景仪左闪右躲,两人围着蓝思追绕来绕去,“思追评评理!”

  “嗯…”蓝思追微微一笑,“好像没有什么不对。”

  “什么?!”

  金凌气极,蓝思追接着道:“不过,要是再添几句便更好了。”

  “添什么?!”

  

  ......

  

  蓝思追并未说添了什么,金凌一路气冲冲回了兰陵。从那之后,两人再未见过。

  

  他选的生辰礼是一块暖玉,触手生温,意如其人。

  这种东西在兰陵金氏算不得什么,说出去甚至还有失颜面,可底部“蓝思追”三个字,却是金凌花了好长时间一点点刻上去的。

  金凌将它放在檀木盒子里,交给门生送去云深不知处。

  莫名的,既希望可以被看见,又想要这个东西淹没在生辰礼堆里不被发现。

  直到傍晚,差去送礼的门生才回来。

  “家主,这是蓝公子的回礼。”门生将一只木头盒子呈上来,无声告退。

  

  回礼?

  

  金凌心中疑惑,叫住正要走的门生,假装不经意道:“都,都有回礼吗。”

  “属下不知。”

  

  四处无人,灯烛晃开了一室冰冷。金凌打开盒子,只见一张纸页。

  “金大小姐,张扬跋扈...”正是蓝景仪的字迹!还是那张纸!

  

  金凌一拍桌子,气呼呼要去找蓝思追算账。

  我好心好意送你生辰礼,虽不是贵重的东西但也不至于如此欺人太甚!

  

  纸页安详地躺在桌子上,那可怜的下半句没有被金小宗主看到。

  

  “金大小姐,张扬跋扈,刁蛮至极。”

  

  ......

  

  “然其乃至情至性之所现,思追心悦时久也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39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